close

001.jpg


人與動物相處的分際在哪兒呢?

搶救旭山動物園主要講述日本最北邊的一間老舊動物園,因為來客率每況愈下,向市政府又要不到整修的經費,員工們只好想出各種攬客招術,想要挽回被關園的命運!結局就如同童話故事般有個美好的happy ending,但其中弔詭的地方卻無所不在。

片中,當園長面對保護動物組織抗議不當圈養動物時,反駁他們的理由是,動物園其實是在幫助瀕臨絕種的動物,也許因為棲息地被人類侵占,也許因為喪失自我求生的能力,有些動物若放生反而會加速牠們更快滅種,所以動物園收留牠們
間接也保護牠們。然而,我們可以想想,一開始動物園出現的原因,應該不是這麼冠冕堂皇的理由,主要還是因為人類的私慾,為了多數人不用上山下海地去"欣賞"野生動物,只要把牠們集中在一個區域,方便人們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觀賞到動物們。
但不諱言,動物園有它教育的意義存在,只是當與侵犯生物生存權比較起來,教育的手段顯得站不住腳,畢竟,僅閱讀書本上的知識並不會減損動物學理的真實性!

人類的感性能容忍這類矛盾,一方面明白限制其他動物自由的殘忍,另一方面又無法割捨動物園呈現出來的成長象徵;試想,無數家庭代代在動物園裡分享一次又一次的家族歡樂,讚嘆小生命的可貴,但是若以動物的眼光來看,牠是該感激人類的照顧還是嫌惡人類的無知?

這是個兩難的疑問,世上不會有絕對的答案,動物園會繼續存在,只是希望每次人類到動物園時,能以感恩的心情善待其他生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